close



作者:吉崎達郎.明橋大二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母奶在六個月之後營養就開始減少,阿片滿六個月之後就常常感冒,
每次看她流鼻水、鼻塞的樣子都很心疼,而餵藥也好像在打仗似的。
但是.....
感冒真的需要吃藥嗎??
吃了藥感冒就會好嗎??

我自己是能不吃藥就不吃藥的人,以前感冒總是多喝水,多睡覺就ok了,難過個三五天就好了。
可是當阿片第一次感冒的時候(在泰國),還是緊張的把小兒科備的藥依症狀讓她照三餐喝。
我很少發燒,即使發燒也是棉被蓋著,睡覺就對了,沒吃過退燒藥。
可是當阿片發燒時,明明包裝上寫著「耳溫38.5度時給予退燒藥」,看著耳溫槍上顯示著38.3,擔心阿片會不會燒壞腦袋,退燒藥還是給她喝下去。
可是幾次經驗下來,發現其實就算吃藥,感冒時間也不會縮短,甚至拉得很長,
就算吃藥,鼻水還是流,還是咳,
那請問一下:吃藥幹嘛??徒傷身體嗎?

但孩子的健康可不能開玩笑,不是我說不讓她吃藥就不讓她吃藥的,萬一真發生什麼事怎麼辦?
這時候就需要專家來告訴你一些知識來背書啦!

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推薦這本書,書名也正是我所迫切需要學習的,
看完之後真的安心了不少,也讓我心中的疑惑得到了解答。
作者一位是小兒科醫師,一位是精神科醫師,
豐富的臨床經驗,分享的果真都是新手父母最擔心或最常發生的狀況。

書中內容有分為:
「越早知道越安心」--基本疾病常識,告訴我們其實孩子都有很強的自癒力,而發燒流鼻水咳嗽這些症狀都是在對抗病菌,把病菌排出體外的動作,吃藥抑制的話也就是讓病菌在體內待更長的時間而已。
「發燒」--發燒是身體與病毒及細菌作戰的證明。這裡面也提到,小孩子很容易發燒超過40度,而大人最擔心的就是燒壞腦袋,書中醫生也有做了解答。(因為每個小孩情況不同,所以我不便直接寫出醫生的結論。以免斷章取義。)
「咳嗽」--咳嗽是肺部的守護者
「流鼻水」--藉由鼻涕把細菌跟灰塵都排出去
「嘔吐」--嘔吐是代表有害東西進到肚子裡
「腹瀉」--把敵人從肚子裡趕出去
而每個症狀分類的最後都有教你怎麼做居家照護的方法,讓爸爸媽媽即使是在夜裡或是就醫不便的情況下也能安心的先做處理。
除了這些還有一些醫生的小叮嚀,
例如「便便的煩惱」、「肌膚的煩惱」、「小兒疾病的各種疑慮」、「急救治療」。
雖然不是很厚一本,但是簡單明瞭的講解配上淺顯易懂的插畫,讓人讀起來很輕鬆,又能真正吸收到知識。
最怕有些書引經據典,畫了一堆圖表分析,但是看完一整本還是不知道他到底要講的是什麼。

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強,我覺得既然他們能夠突破這麼多困難,健康的來到這個世界上,體內一定有強大的療癒能力,但在我們大人過度的保護之下漸漸消失。
我最怕那些把孩子包得跟肉粽一樣的人,有時候大人都穿短袖了,還讓孩子穿上和服長袍或是大外套,
試想,我們都知道小孩體溫比大人高,那大人都覺得熱了,孩子不熱嗎?
這樣做其實是在剝奪孩子對外界溫度的控制力,當然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生病,
而惡性循環之下的結果就是大人又包得更多,一顆顆端午節的肉粽就是這麼來的。

總之,推薦這本書。
分享給跟我一樣不想讓孩子變成藥罐子的媽媽。

不過還是要看過書,了解疾病與孩子的身體狀況之後才做決定。
千萬不要看了這篇文章就說:「以後我的孩子再怎麼樣都不吃藥了!!」,
阿彌陀佛!這個責任我可擔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