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番紅花

這本書是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之後我最喜歡的一本教養書籍。

記得第一次造訪番紅花的部落格,看見她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我們總是擔心老人家寵孫子,會帶孫子去吃一些不營養的食物(如糖果、麥當勞之類),而做媳婦的人也總不好每次都阻止。後來她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讓孩子自己去拒絕。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知道哪些食物是不健康,自然而然的就會跟阿公阿嬤說不想吃,不需要媽媽在私底下威脅利誘說不准吃什麼什麼,這樣一來就順利解決了吃垃圾食物的問題,也不會造成婆媳之間的衝突.......(見「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
看完那篇文章我覺得這個作者的想法很有新意,處理的方法也很有智慧。
於是便把她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接連看了好幾篇文章,心中有好多好多與作者的共鳴,也嚮往她與孩子相處的模式。

買了這本書之後,沒幾天就咻咻咻的看完了,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

好多育兒觀念都切中我的心。
就像「孩子的人際關係力,消失中」裡提到某一次聚會,朋友的孩子只顧著抱著自己的ipad,完全沒有與其他孩子交流互動,也失去品嚐美味菜餚的機會,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就想我之前跟老公聊到,我絕對不會在車上裝電視,只為了出門孩子可以乖乖的坐車,讓孩子不無聊。
我的想法是,既然有機會出門,那不是應該多看看戶外的風景、人事物嗎?如果要看電視的話,或是到哪都得帶著巧虎或dora的dvd,那跟在家有什麼兩樣?如果只是習慣聚焦在那個黑色的小框框裡,我們會失去了多少感知生活的能力?

又像「上學前的美好晨光」裡所敘述的,作者是多麼注重與老公孩子們的早餐時間,對比現下大部分的家庭總是匆忙,美好的早晨就在趕趕趕與營養不均衡的早餐中流逝了。即使是作者在還是職業婦女的時候,她也堅持要早起幫一家人準備早餐,她覺得那是對孩子們的愛的一種實踐,只為了要給她們一段最溫暖最明亮的晨光。
這是多麼浪漫又幸福的一件事啊?
而不只是浪漫,營養均衡的早餐,對上課需要腦力、專注力的孩子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奶茶、果醬、甜甜圈只會讓你昏昏欲睡,而多少孩子的早餐是以這些東西裹腹的?
看完這篇文章,我也效法作者提筆草擬一週的早晚餐菜單,即使搬新家之後早餐店離我們很近,我還是想要這麼做(雖然目前一週成功早起的沒幾天)。這是一種對老公的關愛,也是家庭主婦的幸福。
一日之計在於晨,有一個美好的早晨,相信一天接下來的事情都會很順心且愉悅。

書底作者如是說:「這是一個最好教養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教養的時代。孩子們日後長大,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有幸福感的、努力勤勉的、懂得感恩的,甚至成功的專業人士,都來自於幼年成長時期,父母給予他們的教和養
這年代教養很容易,我們有很多書籍可以參考,網路上也有很多不同的資訊,我們可以自己消化然後演變出自己的教養格調。
但這年代教養也很難,因為資訊太多、物質給予也太多,很多東西使用起來很方便,但對孩子的影響卻很深遠。
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但該做的本分也要做好,快樂之餘還得兼顧規矩;
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幸福的,因為她沐浴在父母及家人的愛裡成長;
我希望我的孩子努力勤勉,即使有一天我們不在了,他也有照顧自己的能力,過美好的日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懂得感恩,這地球上每一樣東西都得來不易,都是上帝的給予。

p.s.那天雙胞胎來家裡玩,本來要把這本書送給雙胞胎爸媽的,結果雙胞胎爸爸說他已經看完了,也對這本書大力稱讚。
越來越多父母有不同以往的教養觀念,希望我們的孩子也越來越好。
家,對他們來說能成為真正的避風港,滋養他們長大的土壤,而不只是一個睡覺吃飯的地方。

推薦給大家這本書。


延伸閱讀: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