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週末沒有要出門的人就在家裡看看書吧!!
今天要來推薦好書囉!
也就是我之前常常提到的「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作者:林奐均
(點圖可進博客來看簡介)

有看過「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人應該對林奐均不陌生,
阿片從還沒出生我就開始在看這本書,原本目的是希望以後她可以乖乖一覺到天亮,
沒想到真正看完書之後,對書裡一些其他育兒觀念也深深有共鳴,
也一直使用書裡的方法來帶阿片,
也許是阿片天生就不難帶,也許是用對了方法,
也許是這兩個原因的交互作用,
大家都說阿片很乖,很好帶!所以我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奉為我育兒生涯的圭臬,也四處推薦給即將或已經當媽媽的朋友閱讀。

當孩子越來越大,吃喝拉撒都已漸漸上了軌道,是該開始教導她規矩的時候了。

看到林奐均出了這本書,又看到書腰上的文字更加強我想買這本書的念頭。

覺得這些話好像都曾經從自己嘴裡講出來,但功效??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對孩子說這些話,其實都是在訓練孩子不要聽我們的話。
譬如:「你再OOO,我就叫警察來抓你!」等到有一天孩子大到能了解警察其實不會來抓他,或是附近不會有警察的時候,這個方法就完全失效。而且做父母的還要動用到警察的力量,是不是也在告訴小孩子只有警察的話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就不用聽了呢?!

又譬如:「快點!我數到三!」這其實是在訓練孩子在你數到三之前,他都可以不用有動作,因為你只會在數到三的時候發飆,前面的一跟二他都還可以做自己的事。
還有很多媽媽都會一句話講好幾次(我自己也會啦!)EX:「再不OOO我就要揍你囉!」總是講到第五次或第六次的時候才會真正的把手舉起來(還沒真的打下去喔),這也是在訓練孩子媽媽講這句話的前四次都可以不用怕,因為她第五次才會發飆。
所以我們也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到底要我講幾次??」



作者裡面提出一個觀念我覺得很認同,他說我們訓練孩子聽話並不是為了自己的面子(當然我承認,在別人誇讚阿片很聽話的時候我是真的會很驕傲)。我們常常會氣孩子不聽話大都是因為他們讓我們沒面子,譬如在餐廳大叫,或是亂跑........
但我們真正要訓練孩子聽話的目的其實是要讓他們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這樣他才能感受到周遭的人對他的愛和關懷。

我想每個人應該都不喜歡很皮又不聽話的孩子吧!?
我自己對那些很沒規矩的小孩是非常反感的,是不會給他們好臉色看的那種,
但孩子不知道自己哪裡沒規矩,為什麼大人不喜歡他,久而久之,他感受不到大人的關懷跟愛,開始覺得自己不受歡迎,這樣的孩子是不會快樂的。

我不敢說阿片非常乖,她在家也是會吵鬧,去餐廳也是會搗亂。
但至少目前她還會聽我的話,而且帶出門玩也不太會「歡」,所以大家都很喜歡抱她,跟她玩,
我覺得她從這些阿姨叔叔們的身上得到了很多關愛,所以她很快樂,
她知道大家都愛她,只有媽媽會兇她,喜歡跟她玩。

說了這麼多,趕快提出K.I.C.K教養法的重點,
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去買書來看會有更全面的認識。

K(Kind) 心平氣和--凡事都盡量心平氣和的跟孩子溝通。譬如你不想他在餐廳尖叫,就心平氣和的跟他說:「如果你再尖叫的話,媽媽會帶你去廁所打你的屁股3下喔!」

I(Immediate) 立即--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一旦跟孩子立下遊戲規則,當他犯錯時就要立刻馬上去執行所謂的懲罰,不管你是正在做飯還是幹嘛,就是放下手邊的事,去執行懲罰。如上述的例子,當孩子又尖叫的時候,就算你跟朋友聊得正開心,也要暫停一下,馬上帶他去廁所,然後打他的屁股3下。

C(Consistent) 一致--無論何時何地,尖叫的話就是打屁股三下。不管是在阿公阿嬤面前、或是在餐廳、或是媽媽今天心情很好、或是心情很差。只要尖叫行為出現,就是帶去廁所打屁股3下,不多也不少,不能因為媽媽今天心情好就算了,也不能因為媽媽心情不好就狂打一陣。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媽媽永遠都會說到做到,避免養成孩子會看人臉色或是帶出門就gay笑。

K(Kind) 心平氣和--這裡所指的體罰並不是那種情緒性的亂打,而是讓孩子知道做錯事就應當承受後果。我們一般在家大都是失去理智的打孩子,這樣的體罰會讓孩子心靈受傷,而且沒有一個規則可依循(規則可能是媽媽心情的好與壞)。KICK教養法也強調心平氣和的重要,你只要嚴肅的處罰孩子就可以了,孩子會知道你不是在跟他鬧著玩。處罰完媽媽也不用帶著壞心情,只要繼續剛剛未完成的事情就可以,你繼續跟朋友聊天,孩子繼續做他的事情。只要他再尖叫,就是再重複上面的循環,幾次之後就可以改掉尖叫的習慣了。

這個方法我覺得還滿有用的,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
某天我在打掃家裡,水桶裡裝滿乾淨的水,阿片竟然趁我不注意的時候跑去玩水,還喝裡面的水。
我就想說用這個方法來試試看,我跟阿片說:「不要玩這個水喔!水髒髒妳肚子會痛痛喔!如果妳再玩水的話,媽媽要打你的手一下。」
後來我轉過身去打掃,被我看到她又把手伸到水桶裡,照以往的習慣我會再說一次要她不要玩水,但這次我二話不說就把她的手抓過來打了一下(其實不會很大力,只是讓她知道我在處罰她),打完之後就叫她去旁邊玩玩具。好像重複個兩三次,第四次我用餘光偷瞄她,看她默默靠近水桶邊,但是手卻不敢伸進去,只敢在一旁看而已。我那時候真的很開心,一是覺得這方法真的有效而且我完全都沒有生氣,二是開心我終於可以脫離囉唆主婦的行列了,不然一整天一直叫阿片不能幹嘛不能幹嘛都覺得自己好吵!!

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可以從妳最頭痛覺得孩子最需要改掉的壞習慣上下手,久而久之孩子講一次就會聽,不用一直碎碎唸了!!
書裡有更多作者親身經驗分享,還有更多育兒觀念,趕快去買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