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的工作多多少少算得上是服務業,所以我還滿喜歡觀察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服務業人員他們的服務態度。
通常禮拜六的早上我會去板橋的新埔市場逛逛,今天早上看到入口的童裝店外面有特賣於是便靠過去看看。
因為有很多婆婆媽媽在挑,而且衣服的尺寸都偏大,所以我就進去店面裡看看。
早上板橋下雨,我沒看到門口有傘架,所以我手上就掛著我的折疊傘走了進去。
老闆娘先是機械化的問說:「要找男生還女生的?」
我一時沒回答出來,因為我都是亂看,看到喜歡的才想說可以給誰誰誰買一件,男生女生都不拘。
老闆娘又問:「妳是要買給肚子裡面的穿的嗎?!」
我說:「沒關係!我看看~」
然後老闆娘就用一種很機車的口吻說:「那妳的傘不要拿進來好不好?這樣我的店裡都會濕答答的!」
於是我就一句話也沒說的走出了那個童裝店。
我馬上想到的是,明明是要表達同樣的意思,如果她今天是說:「那妳慢慢看!傘要不要我幫你收起來呢?這樣妳手上不會拿太多東西!」,這樣的話我會很樂意繼續在店裡逛,而且自己還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相較於今天老闆娘用的那個方式,我以後再也不會走進那間店,一毛五角都不願意讓她賺。

童裝店的對面是出租式的攤子,禮拜六固定是賣肉粽的,我有時候想要吃肉粽的話都會跟她買。
我站在攤子前想說今天要不要試看看不同口味的,老闆娘看到我就先說:「哇~越來越漂亮喔!」,我不知道她是認得我還是只是生意人的招呼方式。
我指了一顆南部粽問老闆娘裡面是包什麼的?
老闆娘跟我說明了一下,然後說:「妳之前都是吃這種的啊!(指著我之前常買的北部粽)」,
我說:「對啊!但是想換換口味!」
於是老闆娘就跟我說了南部粽跟北部粽口感上的不同,於是我就各買了兩顆,老闆娘還偷偷跟我說:「我都算你35塊喔!(北部粽是38塊/顆)」。
之前北部粽我買3顆他算我110(36/顆),但這次算下來單價還更便宜,我知道這樣應該是她北部粽賺很大,但是又如何呢?我就是心甘情願的給她賺這個錢!就算是買那句「越來越漂亮喔!」~

走路去公司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我所遇到過的「好的服務」有哪些?
買午餐的豆花店老闆娘-----每次看到我都說我很美~
夏慕尼的服務生-----上次去吃她還自動幫我的飲料換成不含酒精的。在等待我們朋友來的同時不時的來關心我肚子會不會餓~
新光奇妮的櫃姐-----主動幫我問奇哥的入會禮,還有幫我爭取kaloo的vip折扣~(←這個也稍微提一下:上禮拜我去奇妮買哺乳內衣,旁邊就是kaloo的櫃。之前我有很想幫洋芋片買kaloo的安撫巾,但總覺得應該很貴而作罷。那天跟奇妮櫃姐閒聊起,我問她kaloo的生意好不好,她說不錯啊!她自己也有買kaloo的玩偶,很舒服有好洗。然後她就跟我悄悄的說:「妳要不要去看看!?我可以幫妳跟他們說可以給你到9折~(kaloo的櫃姐說一般客人只有打到95折而已)」。後來我就過去看了,也買了2條安撫巾。我買kaloo的東西當然不算奇妮櫃姐的業績,可是她這個舉動讓我下次去奇妮還會想要找她!這算不算是成功的行銷自己、擁有自己的客群呢?!)
桃園地下道旁賣韓貨飾品的小攤子-----她希望我買了她的東西回去之後都要會戴才買,如果不會戴只是擺著的話那就建議我不要買!她給我的感覺是她對自己的東西很有信心~即使對街也有一攤在賣跟她同樣韓牌的東西,但是我總是覺得她的東西比較精緻比較好!
我相信我遇到過的好服務不只這些,只是年代久遠一時想不起來。
「不要把自己作小了」這是商周封面的一句話,即使只是一個路邊攤,但把自己格局放大,誰能說他日後不會買下店面做大變成連鎖店。
即使你是有大財團撐腰的店家,裝潢得富麗堂皇,但是沒有客人上門想必也難逃關門的命運。

雖然我只是在一個小公司裡上班,但我應該也要要求自己對待客人的態度要比照Cartier、Tiffany.........
自勉之!

圖片沒意思,只是純粹想念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