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熱騰騰的文章來啦!!

昨天帶阿片去圖書館辦了她人生中第一張借書證,還有領取信誼的閱讀禮袋。

這是信誼的「閱讀起步走」活動,用意是在推廣嬰幼兒的早期閱讀與推廣親子共讀的理念。
跟各縣市鄉鎮的圖書館配合,只要攜帶身份證明文件申辦圖書館的借書證就可以領取禮袋一份。
不過好像只限6-18個月的小朋友領取,大家要去之前還是要先確認或是打電話去圖書館詢問,以免白跑一趟喔!

趕快來看禮袋裡面有什麼吧!!


有兩本圖畫書(各縣市贈書內容不同)
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還有一本父母手冊


牛來了裡面有11首中國傳統兒歌,還有附CD,可以放給小朋友聽!


裡面大都是像小老鼠這種我們小時候都耳熟能詳的歌!而且搭配的插畫也很漂亮~~可以刺激寶寶對繪畫還有色彩的感受!


另外一本是「借妳一把傘」,內容大意是下雨了,動物們紛紛拿出自己的傘要借小女孩娜娜,由小到大。
除了讓寶寶對大小不同有認知之外,也是一個溫馨的小故事。
這是日本的繪本,畫風很柔和,看起來很舒服!


「寶寶的第一份書單」裡面推薦了49本適合寶寶閱讀的書籍,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下手購買繪本的人,不妨照著上面推薦的書來選購!


「閱讀從0歲開始-父母手冊」
裡面有依照不同月齡對書的認知做介紹,還有幫父母排解一些共讀時常遇到的挫折狀況,譬如小孩不肯聽啦,或是嚷嚷著說不好看時該怎麼去應對。
第三大點就是告訴父母該如何去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不是丟書給孩子她就會自己唸了,也不是要孩子在書裡得到多少知識,認得多少字。
重點是父母的陪伴,讓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培養他的閱讀力!
而父母當然也要以身作則,眼睛總是盯著電視,幾年沒有看過一本書一份報紙的父母,若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對書愛不釋手、非常喜愛閱讀,好像是稍微困難一點!
孩子如果看到父母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空就是閱讀,不管是報紙還是只是商品DM,相信孩子應該也會是個愛閱讀的人!

之前我的信誼業務跟我聊天聊到,有的媽媽不在乎孩子看不看書,但是每天一定要穿得很漂亮,花大把錢在治裝上,等長大之後再送去補作文、補國語就好。
但有的媽媽不在乎孩子要穿得多漂亮,但是要花錢買書她絕對是沒有預算限制,這樣的孩子愛看書,長大之後的語文能力似乎也不太需要家長擔心。

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小時候大家都說我的文筆很好,因為以前電視只有三台,而且都是外公在看,能撈到個小精靈看就不錯了。
所以除了寫功課、玩耍的時間之外,幾乎都是在閱讀。
忘記是舅舅還是媽媽有幫我訂國語日報,每次拿到新的一期就迫不及待把它看完,每天重複看也不膩,然後等待下一期的到來。
以前小學常會有書展,給你一張單子回家填,看要買哪些書。
我記得大舅對於我買書這件事是沒有限制的,只要我想買就可以,從名人傳記到科學小知識我都看,還記得國小老師曾經給我的評語是「閱讀涉獵甚廣」。
我不知道我幾歲就認得幾個字,因為也沒人教我,但我記得在小學學習生字的過程中,我是完全沒有一點痛苦,而且幾乎老師教的字我大都早就已經認識了!
就算在我上國中之後,學業開始退步,但語文能力始終還是排在班上的前幾名。
我覺得這都是在小時候就埋下的基礎,雖然在我長大後已沒像以前這麼大量的閱讀,但那段時間積蓄的能量,已足夠我使用到大學,甚至現在。

所以我覺得讓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很重要,你現在花時間陪他,以後就省去補作文補國語的時間與金錢!
基本上我覺得補這兩樣是滿愚蠢的事啦!(若有補過的人請見諒啊!!)。
第一,作文力豈是密集訓練個一段時間就能建立起來的?作文的深度建立於平時一點一滴所累積起來的生活經驗,還有大量閱讀所吸取的精華。不是老師在台上告訴你寫文章要有起承轉合、有敘事法、擬人法,如果你要描寫月亮,可以說月亮就像我的媽媽一樣.........然後每個人寫出來的文章都差不多。
第二,國語是我們的母語,既然是自己最熟悉的東西,從一出生就接觸的東西,爸爸媽媽都會的東西,為什麼還需要去補習?

不知不覺又寫了一大堆,我真是太囉唆了!!

結束,以上。


就做吧!不要想太多!!


太多話都忘了阿片的借書證了啦!

親愛的阿片:
這是妳人生第一張借書證喔!
妳愛看書,每次都拿著書要我唸給妳聽,希望每一次的陪伴,妳都可以感受到媽媽對妳的愛,還有書中浩瀚無垠的世界。
媽媽希望妳以後也還是這麼愛看書!

P.S 今天去了圖書館,讓我好想念中正的圖書館喔!又大又乾淨書又多.......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帶阿片去看看呢?!


又多話了,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