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食品文章竟然可以拖過三個月,只能說這個媽媽真是太偷懶了~~

實在是拖太久,所以幫大家複習一下前兩個月的菜單:

第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第一週:HIPP免敏米精
第二週:HIPP蕎麥精
第三週:香蕉泥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

第七個月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
第三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胚芽米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糙米

其實說實在的我的菜單變化性並不大,一剛開始也都只是逐樣增加,然後觀察阿片有沒有過敏反應而已。
第八個月的菜單還是跟之前的差不多,在觀察阿片的過敏反應,然後慢慢加進蛋白質。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糙米+蛋黃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蛋黃我是直接用水煮蛋,然後剝去蛋白(因為蛋白也是過敏原,所以蛋白先捨去不用)之後直接加進去打泥,一天用一顆蛋黃就差不多了。
也可以直接取蛋黃來做蒸蛋,只是我覺得這樣不太好均分,所以都用水煮蛋的方式。

雞胸肉買回來之後清洗乾淨丟進水裡煮熟,不過因為雞胸肉有些地方很厚,我怕裡面煮不熟,所以會再剪成小塊,再煮一次。
煮好放涼之後裝進保鮮盒,每天要打食物泥的時候再拿需要的份量出來打就可以了。

雞胸肉的部份我是買有機的,後來新聞不是有說連通過檢測的CAS雞肉都驗出有過高的抗生素,
真的是讓人很擔心。蛋我也是都買有機蛋,有機的蛋跟一般的蛋差別就很大,不說蛋黃的顏色,因為那是餵雞吃色素就可以達成的,要多紅有多紅,要藍的綠的也可以。
有機的蛋跟一般的蛋,蛋黃的紮實度差很多,而且大小也差很多。
後來我在看了棄業日記這本書,了解一般蛋場是怎麼對待那些蛋雞之後,覺得很不忍之外,還對蛋裡的藥物殘留感到憂心。
所以如果能力範圍之內,還是盡量買有保障的東西給寶寶吃比較放心。

試到這個階段,基本的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都有了,所以我開始照著百歲醫師裡的作法開始將這四種營養按比例分配。
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3:3:2:2
如果寶寶現在的食物泥一餐已經可以吃到250ML了,按照比例分配的話就是澱粉75ml;蛋白質75ml;蔬菜50ml;水果50ml。
然後食物泥的成份也可以做變更了,不過每次還是只換一種,這樣才可以知道寶寶對哪種東西過敏。


第三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花椰菜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花椰菜是一種很好的蔬菜,不過現在已經不是產季了,所以我也就沒有再弄給阿片吃。
聽人家說花椰菜的農藥會殘留比較多,所以買回來我會先用清水沖洗過一遍,然後加入蔬果清潔劑泡20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洗乾淨再煮。
煮好放涼之後打泥,放進製冰盒裡作成冰磚。

綠綠的,看起來就很營養。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莧菜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莧菜一樣,買回來後洗淨煮熟打泥,放進製冰盒裡做冰磚。

第九個月: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菠菜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地瓜葉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阿片這個月因為感冒還有身體過敏起疹子(不知道為什麼),合併拉肚子跟藥物過敏,所以食物泥有暫停,只喝ㄋㄟㄋㄟ~
後來大姐有建議我只給她吃葉菜類的泥,說這樣寶寶比較容易消化,如果不打算讓寶寶吃藥的話,她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病會好得比較快。
我試了之後是覺得還好,可能是因為阿片的感冒已經滿嚴重,不吃藥不行了吧!
所以後來還是給阿片吃藥,然後吃正常的食物泥,她不吃的話也不勉強她。

第十個月: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南瓜泥+地瓜葉泥+糙米+蛋黃+雞胸肉
吃紅蘿蔔吃膩了換換新口味吧!
南瓜也是很好的食物喔!
買回來之後洗乾淨連皮切塊煮熟,打泥製冰磚。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地瓜葉泥+糙米+蛋黃+米豆泥
米豆是百歲醫師裡非常推薦的一種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不過很難買到,目前我知道只有松青超市跟迪化街有在賣,那天回台中下車買水果剛好看到有松青,趕快衝進去買了三包。

一包115元,不算便宜。據說迪化街賣的就便宜很多。如果想買的人可以去附近的菜市場問看看,說不定也會有賣。


買回來洗乾淨之後要先泡水一個小時,然後放進電鍋裡蒸熟,然後放涼打泥,做冰磚。
有人說要把豆子的膜去掉比較不會脹氣,我是沒有這麼做啦,因為這麼多豆子是要剝到什麼時候啦?
阿片吃了之後也還好,沒有什麼不適。

推薦給大家阿片的副食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