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淑雯

我很喜歡她的文字風格,有點張愛玲的味道,冷冽寫實,像一隻冷眼旁觀的貓,血淋淋的不加修飾的描繪這個世界上最陰暗不堪的,真實。

是值得收藏的一本書。


句。

‧時間不老,故能逼死青春。熱情像微沸的滾水,在時間的監視底下燒個精光,焦乾了。炭化的戀人還來不及知覺,就已經墮落成夫妻,在深夜的電視機前睡著,像飛機上的陌生人,同寢共食,共用一間廁所,醒來各看各的報紙,不必互道早安,不接吻,所以也不急著刷牙。——墮胎者。

‧然而我跟他是注定要失敗的,因為我們還不夠蒼老到,能夠,將愛情安頓在無欲的親人之愛當中。——墮胎者。

‧白色的月光淹漫似水。我的皮膚像甜甜圈一樣敏感,一點溫度一點點摩擦,就融化了。
    美好的,美好的再見,好到很難不以上床來擺渡,渡到生命的另一階。——墮胎者。

‧我說我有發言權,因為我也玩過大風吹:
    大風吹,
    吹什麼?
    吹,剛在燭光下用過晚餐的人。
    吹,密謀著一趟小旅行的人。
    不敢承認自己快樂的人。
    撒謊的人。
    兩張椅子三個人。我起步,觀望,搶位子。卻見眼前的兩人滑過彼此,互換座位,很有默契似的,幾乎不需要移動。——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愛情會衰老,發臭。然後腐壞變質,跟人生一樣,所謂「成—住—壞—空」。住久了,總要壞的。房子是這樣,供靈魂棲居的肉身是這樣,愛情也是。當愛情發現自己的居所淤滿了穢物,溢出有毒的沼氣,為了存活它只能搬家,遷入另一對新的肉體,新的關係。愛情並非寡恩薄倖,它只是本能的求取生存,而生存的意思是:不斷將任何會趨向死亡的東西,排除到自身之外。——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我必須記起,記起,記起那下定決心的時刻,才能受得了這些記憶,受得了自己。才能夠試著接受,所謂愛情,通常與幸福並無關聯。於是(像某個已經死離的人告訴我的)不再奢望神的恩典,或時間催折不了的幸福,只求能夠生活到,願意再活一次的程度。——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當刺針啪一下打穿我的耳肉,在燒灼的痛楚中,一聲長長的尖叫貫穿心臟,衝出腦殼,所有的憤怒與抱怨,遂跟著那隻細小的洞口竄出,化做酒精棉上的一滴血。——真相一種。

‧就算實情不是這樣,她也要把故事說成這樣。彷彿「未婚懷孕」是某種限量發行的標籤,一旦黏上別人,自己的那份就會自動失效。——浮血貓。

‧把年輕人一句隨口的承諾當真,可見他是真的,真的,過時了。過時以後才開始眷戀生,眷戀活,眷戀生活,才看懂了天空,自以為有力氣向死神爭奪,他方興未艾的人生。——浮血貓。

‧小學那幾年,我把嘴巴閉起來,頹頹荒老著。深怕一開口就感覺舌尖......爬滿謊言的苔蘚。——界線。

‧她的新鞋閃耀著廉價的光芒,將腳踝上繃緊的不安照得明明白白。我媽為家長會慎重穿上的新衣新鞋,令故作輕鬆顯得格外辛苦。——界線。

‧我們是沒有職銜的,做事的。
    當我們描述自己的職業時,總是要抓一個「的」來結尾:開車的,擺攤的,賣菜的,彷彿盡是一些找不到名目的,不重要的小事。還有那些「開」、「擺」、「賣」,多麼靜態的動詞啊,其實拼得好累流了好多的汗。——奸細。

‧愈是辛苦賺來的錢,愈是自慚形穢。多麼無微不至,無微不至的羞恥心。——奸細。


==

我是從這裡知道胡淑雯的,有幾篇她完整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