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停紅燈的時候,總是焦躁的望著紅綠燈,
彷彿多看它幾眼,等待的秒數便會少一些。

除了紅燈,你有沒有看見那顆星?
和它背後的藍天?

==

最近媽媽朋友的姐姐,上了電視新聞,
她的先生撞上了停放在路邊的拖板車,當場沒了生命,
出殯前一日,家屬匯集五十幾人到拖板車公司抗議,
在鏡頭前又哭又叫,歇斯底里。
為什麼這麼說?
是因為知道了某部分的實情,
所以瞭解不一定每一則新聞的真實性都是百分百。

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台中市某酒店被警察長期站崗,
是因為老闆娘涉入獅子會總監改選毆人事件。
新聞前的觀眾可能沒有參加獅子會,不瞭解裡頭的黑暗與虛假,
所以會同情受害者,也覺得酒店老闆娘非常惡劣,
但是對於瞭解其中實情的人,
被打的那些人也是有其令人不齒的作為。
不是鼓勵暴力,
只是這幾件事情讓我開始思索,
當我們在看新聞時,所接收的就是事情的全貌嗎!?

記得當初去補轉學考的時候,
有堂課是媒體理論(我補大傳),
老師放了同一則事件但由兩個政治立場不同之新聞台所播報,
內容是「連戰先生參訪育幼院學童」,
泛藍色的說連戰先生與學童互動愉快,活動的氣氛非常良好;
泛綠色的說連戰先生與學童互動冷淡,不懂此行之意義何在!?
see~
我親眼所見,兩台各自的播報加上拍攝的角度與片段不同,
兩段都非常的能取信於人。

那天跟許教授談話,
他要我在看每一件事、聽每一句話都要用頭腦去思考,而不是道聽塗說。
甚至是在用字遣詞上都要非常的斟酌,
最好是每個字都能瞭解它的意思。
當下我覺得這能有什麼幫助?!不過因為是學者說的話所以想必也有它的道理,
這陣子,不時都會想起他告訴我的事情,
才發現我們對於自己周遭的生活實在是不求甚解得多啊!
再加上看了洪蘭教授的「講理就好」,
更加印證了現代的學生,雖然學歷越來越高,
但獨立思考與科學精神的部分還是缺乏的,
常常流於八卦及人云亦云,
很多說得頭頭是道唬得你一愣一愣的事情,其實只要稍加思考,運用過往習得的知識,便能辨別是非。

我們需要的是「生活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