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當了全職媽媽之後,發文頻率可以正常一點,不要再拖稿啦!
應觀眾要求,先來一篇副食品文。
阿片六個月的副食品大家還記得嗎?
複習一下:
第一週:HIPP免敏米精
第二週:HIPP蕎麥精
第三週:香蕉泥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

一樣的這個月也是以「週」為單位,以上個月的原班人馬再繼續加入新的食材喔!

Q:為什麼每週只能嘗試一種新食物?
A:因為阿片可能有過敏體質,所以吃東西要很小心。每次只嘗試一種新食物才能知道哪種食物會引發她過敏。
我常看網路上有很多媽媽常常給寶寶變換新菜色,有時候是南瓜粥,有時候是吻仔魚莧菜粥,其實我也很想這樣做,因為這樣阿片就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不會老是感覺在吃同樣的東西。但為了寶寶的健康,我還是選擇小心一點。

廢話不多說,來看看這個月的菜單吧!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
第三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胚芽米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糙米


(看阿片飢渴的樣子.........)
第一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
現在開始我不加入米麥精,除非是食物泥太稀才會加一點讓它變濃稠。
因為加了米麥精味道會變淡,阿片不愛。

胡蘿蔔泥作法:
胡蘿蔔洗淨削皮,切小塊,加入約1:1的水量煮。我習慣會煮爛一點,用筷子很容易的就可以插進去,這樣之後在打泥的時候也比較好打。

做好的胡蘿蔔冰磚,顏色很漂亮喔!
加進原本的食物泥中,顏色就會變得紅紅的。
寶寶的排泄物也會帶有紅色喔,這是正常的,媽媽們不用擔心!

胡蘿蔔有天然的甜味,阿片不會排斥。
其實小孩子你給他什麼他就吃什麼,喜惡通常是大人造成的。
胡蘿蔔的好處也不用我多說了吧!
我覺得天然的食物一定有它存在的價值,一定有營養,所以也不會特別去研究含有什麼東西,可以促進什麼發育,反正多吃天然的少吃加工的準沒錯啦!


(我很乖都吃光光喔!!)
第二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

高麗菜泥作法:
高麗菜洗淨,將較粗的梗剔除不用,葉片切小片,也是大約1:1的水下去煮,煮到爛之後會比較好打。
打泥的時候通常我是用剛剛煮高麗菜的水(胡蘿蔔也是),
好處是避免營養流失,還有味道會比較重一點。
高麗菜在打泥的時候會出水,所以不用加太多水下去打,不然就會變得太稀。

高麗菜泥是淡淡的綠色。

到目前為止,食物泥的吃法還是將每種食物泥的冰磚各拿一個出來加熱,每個冰磚大概是30ML,所以總量大約是120ML。

第三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胚芽米
這我就沒有拍照了。

蔬菜水果都有了之後就要加入澱粉啦!
不選白米是因為白米其實沒什麼營養價值,我們吃的白米佔了整顆米體積的95%,但營養卻只有5%,其他的營養都為了好吃的口感而被去掉了。
只去掉稻殼的是糙米,再去掉一層的就是胚芽米啦,
因為糙米纖維比較多,怕寶寶腸胃會不適應,所以先用胚芽米試試看,適應之後再用糙米。

重點來了,在這個階段我改變食物泥的作法了,之前都是冰磚做一堆,要吃的時候每種拿一個出來就好。
現在改一天做一次,一次做一天份。
為什麼呢?因為米打成泥之後冷凍會變得很硬拿不出來,硬到讓你想把製冰盒砸爛,而且很難解凍。
寶寶可能等到花兒都謝了它還是塊冰磚。
所以我改現做,打好冰冷藏至少不會硬得那麼誇張。
我也不做香蕉泥冰磚了,因為香蕉會氧化,冰磚都黑黑的。
一次把一個禮拜的飯量煮好,用50ML的小盒子分裝,放冷藏。
每次用50ML的胚芽米+一根中等長度的香蕉(如果沒用蘋果的話就改兩根香蕉),用140ML的水下去打。(胚芽米需50ml的水,再加香蕉一餐份量是30ml,三餐就是90ml,所以是140ml的水)
剛開始會感覺稀稀的,但打一下之後就會開始變稠變黏,大家自己斟酌水量,不要太稠不然寶寶會不好吞。
打好的香蕉胚芽米泥分成三等份,然後每一份再各加入一個蘋果、胡蘿蔔、高麗菜冰磚,放冰箱即可。
到時候要吃再拿出來加熱。

第四週:香蕉泥+蘋果泥+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糙米
同胚芽米作法。

副食品下個月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