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小孩前,最常聽到新手爸媽抱怨的就是半夜要起來餵奶這件事,不然就是寶寶半夜起來哭鬧不睡覺,搞得夫妻倆精疲力竭,隔天一大早還得起來上班。

生小孩之後,常常會有人問說:「怎麼樣啊?現在半夜要起來幾次啊?」
當我(或老公)回答說:「不用啊!我們洋芋片都可以一覺到天亮~」
這時候問話的人都會在地上找下巴,然後把下巴裝上之後就會說:「怎麼可能!?那你們的小孩一定很好帶!!」
其實我也覺得老天待我不薄(叩謝神恩啊~),洋芋片在訓練睡過夜這件事情上並沒有太大的困難。
(記得我說在1M11D的時候她已經可以連續睡上六個鐘頭了,請見此
不過我還是覺得每個小孩都有這種睡過夜的能力,只是父母有沒有訓練而已。

翻了翻紀錄,她在9/11(1M19D)之後已經可以穩定連續睡上八小時沒有問題(出國期間我就不清楚了),
回國之後到今天只有一次沒有睡好是因為老木我自己睡過頭,晚上11點那一餐沒有餵,到了半夜快一點從床上驚醒才把阿片叫起來喝奶,結果反而搞亂了她的生理時鐘,5點多又爬起來要喝奶。

我做了什麼?
其實只是幫寶寶建立規律的作息而已。
當然每個寶寶都不同,不一定每個寶寶都跟洋芋片一樣這麼快就進入狀況,
不過我覺得建立規律的作息是最簡單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試想,如果今天換作是我們,也會喜歡生活有一定的規律,知道幾點起床、什麼時候有飯吃、吃完飯可以玩一下、累了就可以睡一下。每個步驟都是在預期之內的,會給寶寶帶來安全感,也就比較不會一直哭鬧。

我很慶幸洋芋片在月子中心就養成了4個小時吃一次奶的習慣,所以在接回家之後的銜接也沒有太大的困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一直都用瓶餵,所以就很好控制她的喝奶量跟下一次醒來的時間。
回家後試了好幾種時間表,有7-11-15-19-23、8-12-16-20-24跟9-13-17-21-1(這些數字代表的是喝奶的時間),後兩者對我來說最後一餐都太晚了(晚上12點跟凌晨1點),常常先躺在床上陣亡的是我。其他如6-10-14-18-22,早上六點第一餐又太早,根本爬不起來。最後只有7點的時間表最適合(雖然也是爬不太起來XD),確定了時間表之後,就要開始貫徹實行囉!最好不要一直換來換去,不然就失去作息表的意義了。

下面是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小細節:

記住每個循環都是吃-玩-睡。
因為如果是吃-睡-玩的話,第一寶寶以後會習慣在睡前要喝奶;第二是玩一玩累了要吃奶,但又想睡覺,常常都會沒有吃飽,然後睡不了多久又醒來了。
但如果寶寶吃飽了也睡著了叫不醒的話就讓他睡吧!

要玩多久才知道寶寶累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在某個媽媽的部落格裡有看到他說當寶寶打第三個哈欠時就可以送他上床睡覺了,我自己也是依這樣來判斷的。

要跟寶寶玩什麼?
跟他說話聊天、看字卡、或是幫他做做運動.....有些媽媽會買健力架,裡面有很多聲光刺激,也是不錯的選擇。

每天的第一餐要盡量準時。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有時候早上我會賴床,想說寶寶也沒吵就讓她睡到自己醒來再餵好了,結果是那一天的作息就會變得有點不規律,寶寶的喝奶量也不好控制。例如早上八點多才餵,到了十一點又要叫她起來吃奶,沒很餓所以也喝不多,通常就會提早醒來或是睡不好。

還是要有彈性。
寶寶不是機器人,不可能在永遠都在準點醒過來,然後乖乖的玩一小時再睡到下一次吃奶時間。有時候會提早醒來,可以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換尿布或陪她玩一下,但像我們洋芋片有時候餓起來是不能等的,瘋狂大哭,這時候如果已經離上次餵奶超過三個小時的話就餵她吧!如果間隔不到三個小時,可能不是肚子餓,是累了或不舒服。這也是規律作息的好處之一,可以從時間來判斷寶寶是餓了還是其他不舒服。

我一開始就跟自己說不要有壓力一定要寶寶睡過夜,只要先把作息規律就好,如果不小心亂了就再重來,每一天都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感謝我們洋芋片很配合,只做了第一步就可以睡過夜了!
我有看過朋友的寶寶到了十個月半夜還是要起來好幾次的,真的很累,好加在她是家庭主婦,如果是職業婦女的話應該會花轟。
越早開始建立作息越好(新生兒一個月內的例外啦,畢竟他也還在適應這個世界!),等到像我朋友那個十個月的要再來改他的習慣就很難了。

另外,我是讓洋芋片趴睡,跟睡過夜有沒有關係我就不知道啦!
不過有一派人說趴睡風險很大,有一派又說趴睡跟嬰兒猝死沒有直接關係,
這就要爸媽自己斟酌啦!
關於趴睡下一篇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