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都是我的母奶,嚇嚇大家先~

為了放我的母奶還特地去買了一個冷凍櫃(放枝仔冰的那種),誰說餵母奶省錢?明明就先花一條大條的。

那時我跟包包有考慮要買冰箱還是單買冷凍櫃就好,
買冰箱的話以後可以搬去新家用,且有冷凍冷藏功能,實用性比較高,但是一台大台的冰箱動輒3、4萬起跳,而目前迫切需要使用的冷凍庫也不過只佔了冰箱的1/3而已,想想並不是很划算,於是決定單買價格相對比較便宜的冷凍庫。
我們買的是TECO的冷凍/冷藏庫,只能選擇要冷凍或是冷藏,兩者沒辦法同時進行,不過跟只能冷凍的比起來算是好多了,至少以後還可以當個小冰箱或什麼的。

離題了,今天要說的是我的母乳之路,不是來賣母奶冰棒的。
在懷孕的時候我就決定之後要給寶寶喝母奶,但身邊總是會有一些負面的人說一些負面的話,例如:「哎唷~你的奶這麼小寶寶一定吃不飽的啦!」諸如此類的話,不過也有其他媽媽跟我說重點不在於大小,其實只要有心就會有奶!加上我在懷孕後期因為怕之後會乳腺炎,所以洗澡的時候加減會作一些按摩乳房的動作,而那時候就已經有一點點乳汁的跡象看來,之後應該是可以成功的餵母奶才對。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從原本預定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寶寶出生狀況緊急也就沒辦法在產台上就做哺餵的動作,之後又在病床上動彈不得躺了三天,而這三天寶寶都是喝配方奶,而我也沒有什麼漲奶的感覺(光子宮加傷口就痛到想殺人了,誰還有空想到關心有沒有漲奶)。那時候還以為母乳之路就要這麼宣告終結了,還好醫院的護士有來關心,其實我是有漲奶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護士跟我說要趕快把奶擠出來,不然怕會乳腺炎(乳腺炎大概是每個媽媽都聞之色變的吧!),不擠則已,一擠就開始了一條母乳不歸路...............因為不擠的話漲奶很難過啊啊啊啊啊~好像被下蠱一樣每四個小時就會跳起來準備東西開始擠奶..........

產後第三天,7/26,一開始的成果
 
這可是辛辛苦苦擠了很久才有的柳~真的是一滴一滴匯集起來的,這就叫「涓滴成河」嗎?!

然後7/27

半夜老公在一旁打呼睡得正香,我一個人黯然的坐在床邊,邊看痞子英雄擠出來的成果。
(如果要說趙又廷有發奶的功用應該也是可以~)
其實大家不要以為這些增加的量是憑空得來的,這可是不停的又推又按又熱敷一個小時以上的結果啊!
不過量還是不夠洋芋片喝,還是搭配著配方奶。
我覺得還滿慶幸我的醫院沒有硬性規定要全母乳,不然我可能會壓力大到一滴奶都出不來吧!
餵母奶最重要的就是心情愉快啊,把正面的能量跟營養都給小寶寶!


7/29出院前往月子中心。
在路上我的奶都快爆開了,選定月子中心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覺得它好像太遠了。(第二次是出月子中心時老公車上的冷氣壞掉,囧~)
客服人員跟我講解我根本就沒有辦法專心聽,只想趕快找到擠奶器洩洪,
這是累積了大概四個小時的奶量。

有了電動擠奶器之後擠奶變得輕鬆多了(人生也變得不一樣了!),在醫院用手擠的時候真是擠得我頭昏眼花腰酸背痛的,不過用電動擠奶器之後還是得熱敷按摩把胸部的硬塊給推散擠出來。

坐月子的日子就是擠奶→餵奶(不過剛開始大多都是給嬰兒室餵啦~)→睡覺→擠奶→吃→睡...........
慢慢的就有了這樣的成果:

這個時候已經不用再搭配方奶,變成全母乳了。
後來沒隔多久,嬰兒室就問我有沒有準備母乳儲存袋,我是有準備但是沒想到在月子中心就用得到所以沒帶,還好雙胞胎瑪麻寄來的包裹裡面有,我就先拿給嬰兒室用。
還以為可以用很久,結果大概一個多禮拜之後嬰兒室打電話來說母乳儲存袋用完了,這次就直接跟月子中心購買兩盒200ml得來用。
這期間因為母乳都是嬰兒室幫我冷凍的,我都不知道冷凍的量有多少,結果出月子中心的時候嬰兒室說有50幾包母乳冰棒,可能要去加落福買那種行動的冰桶來裝才夠用,結果老公去買了一個中小型的(他說因為大的太大)還不夠裝,剩下的只好用塑膠袋裝著再丟幾包冰塊進去。
直到回家我才偷偷打開冰桶正式跟我的母奶們相見歡,果然是壯觀壯觀啊!
不過那時還沒來得及買冷凍庫,只好委屈她們在冰桶裡住了一天,拿出來有些融化了只好趕快給洋芋片喝,喝不完的怕變質只好另外打包冰回去以後拿來做母乳皂。

冷凍母奶的保存期限只有三個月,所以我現在都是搭配著新鮮的奶給洋芋片喝(瓶餵的話),不然到時候放到過期也只能拿來作母乳皂。
冰過的母奶有一種很腥的味道(自己喝了都想吐,真是難為阿片了~),所以也讓洋芋片試著習慣這種味道,不然怕她新鮮的奶喝習慣了到時不喝冷凍奶,這樣要請別人幫忙帶的時候就很麻煩了!!

我覺得我的母乳之路走得其實還算滿順利的,
第一我沒有經歷那種被別人推奶的痛苦(據說比生孩子還痛),在醫院時護士來幫我推的時後我還沒變石頭奶,在推的時候還覺得滿舒服的。
第二阿片沒什麼乳頭混淆的情況,只是剛開始在醫院親餵的時候有點小困難,因為她很餓又不想努力吸我的ㄋㄟㄋㄟ,就會開始抓狂,後來改採瓶餵我的壓力也就沒那麼大,想說反正有喝到母奶就好。一直瓶餵到了昨天我又突發奇想的要來給她親餵,她也吃得還不錯,不會抗拒。(X的,一說完就破功了,晚上要親餵的時候她喝了幾口就不喝了,再怎麼嘟給她都不喝一直大哭,只好屈服默默去溫奶給她喝。算了,阿片妳喜歡喝有腥味的我也沒辦法!!)
第三我沒有很嚴格的忌口,除了大家都說會退奶的韭菜、人蔘、麥芽沒碰之外,其他剉冰、絲瓜、仙草、梨子我都有吃,其實量不多應該是沒關係啦。畢竟忍了好幾個月好不容易卸完貨坐完月子還不能吃冰真的會很想殺人~

現在一天的量大多都有1000ml以上,最長可以八個小時再擠,所以還算滿彈性的。

保持心情開朗最重要,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喝配方奶的小孩也是可以長大的啊~如果真沒辦法餵母奶那就算了吧,我們所能給孩子的除了母奶之外還有其他更多重要的東西例如愛和陪伴,自己開心寶寶才會開心!
祝大家的母奶之路順利,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是隻乳牛!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