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豔歌行在博客來。

終於讀完了。
第一次讀鍾文音的書,就被她華麗的文字所吸引。
敘事精鍊,文筆流暢,詞藻雖然華麗,但並不流於表面的文字賣弄,既豐富且貼切。
很像一部辭典,幾乎是沒有重複的形容詞,源源不絕的從紙張裡冒出來,
而且她敘事比擬很有個人的風格,譬如她寫吃檳榔男子的牙齒如「破碎的海岸線」;寫紛飛在安全島上的A4紙張如「鬼魅般飄進這城市」;寫脫下的牛仔褲如「扭曲的鋁罐」,令人不得不佩服她對事物的聯想力。
我非常喜歡她的文字,閱讀之餘還可以學到很多詞彙。
但只能小部分小部分的分開讀,一次不能太多,就像你闖入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裡,待久了便開始目眩神迷。


擷取

‧〈儘管嚮往幸福是人之根柢,但當嚮往之心未能完全吸收這過程的憂傷汁液時,這愛情苦役綿綿無盡——
    混世兒女,青春慾血。〉——序

‧〈青春是塑膠做的可熔物質,未建立自我的你,情人欲你成為什麼就形塑成什麼。他要去廣場拍革命學運的照片,你就跟去也拍幾張做做樣,大家在節食抗議而你其實肚子咕嚕咕嚕叫只想吃東西。情人換成生態專家你就跑去賞鳥登山看植物賞花。情人換成媒體高層,你就開始猛K所有的知識譜系......。學著從紐約新學院讀社會系歸國的情人抽捲菸,喝純麥酒。你和骨董商學喝紅酒,和搞設計的雅痞喝沛綠雅,在氣泡裡加入一片浮動的檸檬片........
    青春人,世界是可塑的。
    被時間推倒的瓦礫下,拾獲的是延展如金的記憶。甜膩沙啞,不矛盾的異質。〉——P.12

‧〈此地後來蓋起了一O一,我想起他說的:一加一等於二,成雙的戀人絮語,我和我肚裡的小孩,大先生和他的新妻。但別忘了中間隔著一個O,零是空無是虛無,是戀人之間被隔開的空氣。〉——P.155

‧〈島嶼百年物語第一部為《豔歌行—城內卷》,鎖定1989年至2006年生活於台北城的青春人為主要敘述,混世男女面對台北的經濟勃發與泡沫,他們的頹靡與蛻變。〉——跋




延伸閱讀

‧錢鍾書《圍城》
‧沈從文
‧鍾文音《過去》《從今而後》《在河左岸》《愛別離》《中途情書》《寫給你的日記》《昨日重現》《永遠的橄欖樹》《美麗的苦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