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跟媽媽去聽了一場演講。
慈濟主辦的人文巡迴講座,殷正洋先生主講,「幸福學習來的」。


他談到,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愛之名去要求身邊的人改變。
但是怎樣才算愛呢?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不同的見解。
但是最基本的是,如果沒有包含了「感恩」與「尊重」的話,並不能算是愛。
當他說到「有時候我們要求對方改變的時候,都會說是因為愛他或是為他好......」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眼眶紅了。
長久以來我都習慣以自己的方式作為準則去矯正別人,
事情不能依我的方式進行的話,我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與挫敗感。
老師說這是「被寵壞小孩症候群」。
在戀愛裡,我依然如此。
其實剛開始我對失戀這件事感到非常痛苦,
我一直去猜想各種原因,也一直否定自己,甚至有點不諒解那個提出分手的人。
但是我聽到殷正洋先生說的那句話的時候,
我才知覺到,其實每個人都有做決定的權利。
也有依自己想法去開始或結束一段感情的自由。
我不可以因為我還想繼續下去,而限制別人的自由;或是否定它的選擇。以愛之名。
因為這樣就不包含了「尊重」,也就不能算是愛。

要「感恩」對方曾經對你付出過的一切,還有那些一起歡笑過的時光。
要「尊重」對方的想法,以及他考慮過後做出的決定。
我想這樣才會是皆大歡喜最平和的方式。


殷正洋先生演講之前,有一位慈濟的師姐做了個分享。
其中一句話也讓我受益良多。
她說:「以佛心看人,人人是佛;以鬼心看人,人人是鬼。」(←我沒有在學黎智英喔!)
為什麼我對這句話有感觸?
因為我平常跟社會人士的接觸比跟同年齡的人要來得多,
常常會聽到很多場面話,或是表面功夫作得很好的人。
爾虞我詐的世界,讓我已經不能單純的去面對同齡的人。
聽到一句話,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先猜想他說這句話背後隱含的是什麼。
我也不能很單純的去相信人,一方面是因為本身猜疑心就重,另外是因為怕自己會受傷害。
對於每個人說的話,心裡都先擺著個問號。
這樣做人很辛苦。
我也會擔心我說的話有沒有人相信,
也很怕自己表現不好,或是說錯什麼、做錯什麼,擔心別人如何看我,會不會一轉頭就開始說我壞話。

不過聽了師姐說的那句話之後,
我覺得反正只要自己是以真誠的心去對待他人,其實並不用去在乎別人怎麼想你。
以什麼樣的眼光去看世界,所看到的就是什麼樣的世界。


單純,簡單,就是幸福。
常懷感恩、知足、善解、包容,生活就會更快樂一點。


p.s我不是在推廣佛教或慈濟什麼的。
只是我覺得這些簡單的原理真的能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我跟殷正洋先生合照喔!
媽媽沒有照到我的腳啦!害我看起來腿短又胖(←不過胖跟照相技術不好是沒有關係的,我承認><)


他本人很gentleman(←是這樣拼嗎!?)。
在要簽名的時候,我很早就去了,就站在他桌子的前方。
但是大家都沒有排一個很明顯的隊形,所以就是爭先恐後的推擠。
我不好意思也跟著大家推擠,所以就呆呆的站在一邊。
後來應該是要輪到我的時候,有一個小姐就搶先「嘟」了三本本子要殷正洋簽,
然後殷正洋先生就很和善的跟那位小姐說:「可以這邊先來嗎?這位小姐等滿久的!」
哈哈哈~真是超nice的。


整個人都有氣質起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