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算是一個喜歡小孩子的人。
因為小孩子很吵、不受控制、而且有些還很沒家教............
而且我是那種會跟小孩子嘔氣的那種人。
例如我跟小孩子說:「你再這樣我就不跟你玩囉~」,然後如果他說:「不玩就不玩!」或是依然故我的話,我是會真的不理他的那種人。我媽都說我幹嘛跟小孩子一般見識,明明小孩子過一會兒就忘記了,只剩我一個人還在那邊生氣。但我就是沒辦法,我覺得很多不受教的小孩子都是因為大人覺得「他就是小孩子不懂嘛~」而教出來的。

而且我覺得小孩子一定要打。
當然不是那種說沒兩三句就開扁的打法。
在我看了目前手邊有的教養書籍之後自己歸納出來的方法是----當小孩子不乖的時候,我會先跟他講道理,告訴他這樣不行喔,因為!#@$#$^......。如果他還依然故我的話,我就會跟他說你這樣子瑪麻不喜歡喔,再跟他說一次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如果再這樣的話我就要開扁(或是其他處罰方式)了。如果還這麼白目繼續冥頑不靈的話,我就會真的處罰他。
依照心理學的制約理論來說,只要依循這個模式(但前提是每次都要說到做到)下去,在規勸小孩子第二次的時候應該就可以達到目的了,之後可能只要口頭告誡他然後跟他講明原因就可以了。
這當然是我目前(一廂情願?)的想法,受試者洋芋片還沒出來,所以還無法驗證是否有成效。

這個方法有幾個重點:

1.一定每次都要說到做到,做不到的不要說。
因為我看過太多父母把「你再怎麼樣我就打你喔!」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是講了10次也都沒有真的打下去,所以你覺得以後再講這句話的時候小孩子會怕嗎?如果你是這種父母的話,也就不要怪小孩都把你的話當耳邊風了。
不要覺得小孩子不懂,我都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可以在外公罵人時憤怒的走回房間然後用力的摔上門,但如果是外婆罵人時最好乖乖待著,因為她打人很痛!
我覺得沒有小孩子不怕打的,除非你打他像是在搔癢。而且「打小孩」這個手段是非到逼不得已才使出的殺手鐧,天天打皮也會老吧!不打則已,一打我就要讓你記取教訓。
還有很多人會跟小孩子說「你再這樣我就不愛你/把你丟掉囉!」,拜託!你有可能真的不愛自己的孩子或是真的把他丟掉嗎?!自己都覺得自己講的是廢話還希望小孩子把他當真嗎?!

2.規勸時一定要講明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
做父母的要有威嚴沒錯,我們都很希望孩子在調皮的時候只要我們一個眼神或是哼一聲他們就乖乖的不敢動。但是他們真的懂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嗎?還是只是屈服在父母的淫威之下,等有朝一日脫離父母視線就猶如脫韁野馬,或是虛則陽奉實則陰違呢?我們把他當成大人對待,相信他也會以大人守規矩的樣子來回饋我們。如果今天是你的新同事犯錯,你一定會跟他說這件事哪裡做錯了,應該怎麼做會更好,而不是一個眼神瞟過去就希望他精領神會了吧?!

3.規矩一定要清楚。
千萬不能因為今天爸媽心情好,小孩子犯錯了就不罰。明天心情不好,小事情就對孩子大吼大叫。這樣小孩子依循的並不是所謂的規矩在行事,而是爸媽的心情。

「先把自己的小孩教好了再送去學校,而不是期望送去學校讓老師幫你教!」
這句話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很有同感。
自己的小孩自己都不想花費心力教育,還能期望別人對你的小孩多有愛心跟耐心呢?!

今天為什麼突然講這麼沈重的話題呢?
因為我真的深深覺得很多人生孩子,但卻很少人知道怎麼去教孩子,或是根本不去尋找方法。
給他書看,他覺得書上說的都是理論,或是「那是因為他們家小孩比較乖」/「我們家的很皮,沒辦法用那種方法」。
這樣的話那可能要等到某天靈光一現突然自己頓悟了一種完美的教養方法,或是等小孩被雷劈到就自己突然變乖了吧!

洋芋片:為什麼我都還沒出來瑪麻就在計畫怎麼打我(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