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裡相遇---蔡穎卿

最近在看蔡穎卿女士的「在愛裡相遇」,感觸頗多。
對於孩子的教養,做父母的不該只有口頭上的告誡,應該是要以身作則,更重要的是盡量讓自己的情緒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下。
就像「愛的真諦」裡所說的「愛是不輕易發怒」。
我想這是我自己目前迫切需要學習的課題。

前晚將這課題實際應用在生活上,的確得到了不一樣的體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前天晚上我跟老公約好要去中原大學辦事,然後再去夜市吃東西。
禮拜五的夜晚車總是特別多,向來最討厭等人的我在車站前已經等了超過10分鐘,心中的怒氣已經慢慢浮現上來,腦海裡不斷想著老公明知道我討厭等人,為什麼還要讓我等這麼久?明明知道禮拜五會塞車,為什麼不提早一點出門?一定又是跟同事打牌而耽誤到時間......
當心中一直反覆出現這些想法的時候,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愉快,臉色也越來越難看。
按照往例,我會一上車就臭著臉,然後老公也會因為塞車心情不好,加上看到我臭臉也就更生氣,最後的結果可以預見的是我們兩個各自氣嘟嘟的去中原辦完事,夜市也甭去逛了,一定是氣嘟嘟的開車回家,如果誰也沒先說話,就帶著滿腔的怒意上床睡覺。
但幸好這幾天看蔡穎卿女士的書多少也有些潛移默化,我想起蔡穎卿女士在書中所告訴我們的,然後告訴自己:「老公塞在車陣中,心裡想必也是非常煩躁與緊張,難道我希望他為了趕時間而與人發生碰撞或其他更嚴重的事嗎?!即使老公真的是因為跟同事打牌而延誤,我也得換一種方式跟他溝通,而不是一味的冷戰、生悶氣,最後問題並沒有解決。而就心理學的『制約理論』來說,反而會讓老公產生『接我=吵架』的連結,為什麼要讓一件本來美好的事情變成一件苦差事呢?」
這麼想著,怒氣也就平息下來了。
上了車我故意用調皮的口氣問老公:「為什麼遲到啊?」
老公:「禮拜五車很多啊!」
我:「那為什麼不提早出門啊?」
老公:「嘻嘻..........」

雖然我不知道這種作法能不能讓老公不再遲到,但至少一念之轉緩和了兩個人之間的氣氛,也才有接下來美妙的夜市之旅。

去中原大學辦完事之後,我們去吃了好吃的董記廣東炒飯跟蔥油餅,又吃了有名的碳烤雞排跟炸魷魚,然後以我的最愛「皇后先生」的珍奶作為ending~
這樣一路上有說有笑的,好像又回到當初交往的時候,回到家婆婆還幫我準備了好吃的榴槤~
人生還有比這更美好的事嗎?!

這更加讓我相信「正向情緒」的影響力,不只對維持自身內在的穩定有幫助,也讓身邊的人覺得跟我在一起是舒服、自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