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了龍巖,派來了救護車載你到殯儀館去,
外婆、大舅媽、我,跟你坐同一台車,陪你走這一段路。
救護車司機放著佛經,我小聲的跟著唱,
經過橋的時候,司機會貼心的告訴你過橋了,但我知道你聽不懂台語,所以我會再用國語說一次,免得你跟不上,走丟了。

在醫院的時候,我打電話給王菲阿姨,告訴她你走了,請她聯絡在日本的大阿姨。
大阿姨向來都是跟你最有心電感應的,不知道她有沒有感覺到?

在殯儀館先暫放在小靈位,師姐來念了念經,就叫我們可以先回家了。
隔天下午,大阿姨回來了,
她吵著要去冰櫃那看你,但時間已經過了,還好殯儀館的人肯通融讓我們進去。
大阿姨跟王菲阿姨都哭得好傷心,我能瞭解大阿姨的痛,連你的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見,
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
最後一次跟你見面都已是上個月的事,然後你就悄悄的離開了。
我看你睡在冰櫃裡,不知道會不會冷?

之後幾天,我們都會去殯儀館,
每天不是折蓮花就是折元寶或是折衣服褲子,
蓮花讓你一步步踏著好走到佛祖的身邊去西方極樂世界,
元寶讓你在天堂可以買想要的東西,
衣服褲子讓你替換著穿。
有時會跟你說說話,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
中間做了幾場法事,但是都念台語的,希望天堂的語言是相通的,你能聽懂佛祖要帶你去哪裡。
其實並不是每天都是悲傷的,
有時候我們看著你的照片就好像你在我們身邊,我們還是會笑,會聊天,會餓,會吃,
只要不要安靜下來就好了,
因為一安靜,每個人就又開始胡思亂想的了。
外婆常常會說著那天的情景,
那天她去房間問你要不要看包青天,你說不要,然後翻個身又睡了,
一向看電視不會睡著的外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特別累,也睡著了,
再醒來時,去房間問你中餐要吃什麼,
一看你不會動了,身體側著一邊壓的手都青紫了,也沒了呼吸,
她叫你,拍你的臉,捏你的鼻子,你都不動了。
這一幕你有印象嗎?
你是不是站在旁邊看著這一切然後自己也很心急呢?

有一天回家,外婆整理你的櫃子,
我看到我們家的族譜,上面有你的字跡,寫著家族的歷史淵源。
又看到你年輕時的剪報是食譜、是生活小秘訣,是你對這個家的鞠躬盡瘁,
我忍不住大哭,
想到年輕的你在收集這些簡報時是怎樣的心情,
因為外婆不太會做家事,所以你一手包辦,從報紙上看到小秘訣或食譜就細心的剪下貼好,
如何換燈泡、如何清理浴室污漬、跳電時怎麼辦、.......好多好多,
我把這些剪報細心的收好,是我的寶。

龍巖說需要一篇生平事略,告別式那天要讀。
我搬了桌子,坐在你的照片前,把你想告訴我的,想讓別人認識你的,用我的筆寫了出來,
短短的一篇,我覺得不夠,
你的人生,豈是一張白紙說得盡的?
我們之間的回憶,也不是幾個字就能帶過的,
人生太短,遺忘太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