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想別人聽自己講話,卻都不想聽別人講話。

 

最近又把「在家也能蒙特梭利」拿出來看,阿片也大了,也有更多書中的方法可以運用在生活中。

希望教會孩子的不只是生存的能力,更要有「生活」的能力。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有更多事情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我真的很受不了看到某些長輩一直服侍著小孩子,幫忙穿鞋穿衣,餵飯....等等,不然就是亦步亦趨的跟在孩子屁股後面怕他摔著碰著。

想讓孩子自己做些什麼事,還沒動手,那些長輩就會急著幫孩子回答:「他那麼小還不會啦!!」

那請問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呢??不試著學習怎麼會呢??

還是要等長大才像那些長輩一樣抱怨孩子懶惰什麼都不做呢???

而父母也在學習著放手,昨天阿片去上黏土課,我發現自己也有好幾次想要出手指導她,或是告訴她該怎麼做。但我努力忍住了。

第一是因為要尊重老師,既然在老師的課堂上就要聽老師的指導。(不然老師的OS一定是:阿你來教就好啦!!)

第二是因為我不能剝奪她學習的權利,我如果一直照我所了解的她的能力來教導她,是不是就侷限了她的發展?很多事可能老師教她就會了,但因為我以為她不會而替她做了,那我是幫她畫了一個框框限制了她,她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其實可以完成一個像樣的黏土作品。(其實我也不知道)

昨天看到阿片完成的作品我真的很驚喜,平常在家都是隨意搓搓揉揉,從沒放手讓她試著自己完成一件東西(當然也是因為我沒什麼美術天分)。而昨天看到在老師的教導下完成了一個上面有貓熊圖案的小置物盒(作品在老師那,可能要等風乾。禮拜四拿回來再放照片上來),我相信阿片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今日小確幸→在家騎X-BIKE45分鐘,我告訴自己只要每次都比上一次多騎5分鐘就可以了。一邊滑手機一邊騎,其實時間很快就過了。

早上去烘焙材料行又買了一些餅乾模子跟可可粉,下午來烤個餅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