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在很多長輩面前我是一個很機歪不近人情有原則的媽媽吧!

有時候大人要給阿片糖吃,我會拒絕;
大人把糖拆開了,我伸手就把它收進口袋裡,然後換來一句:「哩那a嫁xxoo~」(那個台語我不會說,意思大概是:你怎麼這麼嚴格吃一點糖又不會怎麼樣!)
有時候大人要帶阿片去買餅乾,我會說家裡很多了,而且我不讓他吃太多餅乾,同樣也是會換來類似上面的那一段話,或是:「你都不給她吃,難怪她那麼瘦!!!」或是:「飼價阿捏三比巴~」
有時候大人疼阿片,怕他沒吃飯長不大,就會追著餵飯,使盡所有招數就是希望她吃下一口,但我會說:「他不吃就不要吃了,吃飯是他自己的事,為什麼還要別人拜託他!」
阿片跌倒我不會去扶(除非很嚴重,哭聲不對的那種),
阿片無理取鬧我不會去哄還會叫她去罰站,
阿片不吃飯餓肚子我不會再給她餵零食還故意在她面前吃東西給她看.................
很多行為在大人看來大概覺得我是一個很沒血沒淚的媽媽,但我有我自己的原則,不會因為別人怎麼想而去改變自己。

孩子還不懂得分辨好壞,餅乾跟糖有時連大人都很難拒絕了,更何況是小孩,但那些東西對身體並不好啊!而且現在食物的添加物那麼多,能少吃就少吃不是嗎?
我知道那是大人愛孩子疼孩子的方式,但身為孩子的第一道防線,我覺得我有義務幫她拒絕這些東西。
至於吃飯吃多少我覺得那是孩子自己的事,我的工作是在該供應的時間供應有營養的食物,至於吃不吃、吃多少,就留給孩子決定。我們大人有時也會大小餐、食慾不好吃不下,那為什麼要逼孩子每餐都要吃下那一大碗飯?前陣子因為阿片的體重問題我會逼他吃飯,但幾次下來我覺得好累,為什麼吃飯這件美好的事要演變成大眼瞪小眼,得威脅加利誘才能完成?後來我決定改變做法,而且餐與餐之間不給她吃任何東西(水果也是),結果到了吃飯時間他自己就吃得很快,都不用人家餵飯也不用催,多好!
孩子成長過程難免會跌了碰了,小碰撞我會讓孩子自己站起來,身上灰塵拍拍繼續玩。我家的桌子邊角沒有貼防撞貼,因為我要讓他知道,跌倒、撞到是會痛的,你得學著小心、避開那些會讓你撞到的東西,而不是希望所有東西都為你包上一層保護罩。當然,會造成嚴重傷害的物品一定要收起來,那是家長的責任!
阿片當然也會無理取鬧,但那是一個機會教育的時機,我要讓孩子知道你尖叫、哭鬧、甚至躺在地上耍賴都不會達到你想要的目的,要什麼東西要好好說,可以給的我就會給,不可以給的怎麼樣都不行。獎勵對的行為,處罰不對的,這才是增強好行為的作法,今天孩子哭鬧你就給他想要的東西來安撫他,下次他就會用同樣的方式,或是更激烈的手段,因為他知道你會妥協,他想試試看你的底線在哪!

因為愛孩子,所以我選擇不保護她那麼多,讓她提早體驗真實的人生;
因為愛孩子,所以我選擇不為她做那麼多,讓她擁有獨立作業的能力;
因為愛孩子,所以我選擇給她健康的身體勝於一時的口腹之慾;
因為愛孩子,所以我選擇替她養成好的規矩,讓她在以後的團體生活可以有好的人際關係而不是遭受排擠;
因為愛孩子,我不讓我的孩子變成無尾熊寶寶,茶來張口飯來伸手;
這一切都是希望她在以後的日子裡,無論我們在不在她身邊,無論順境逆境,無論高點低點,都可以適應得很好!!

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